平林漠漠烟如织_寒山

碧云天,黄叶地,秋色连波,波上寒烟翠。山映斜阳天接水,芳草无情,更在斜阳外。

黯乡魂,追旅思,夜夜除非,好梦留人睡。明月楼高休独倚,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。

海瑞到兴国,已是嘉靖四十年十月。这一年,先在福建南平做了半年教谕,后又调浙江淳安任知县,朝廷没接受自己到严嵩老家当知县的请求,反把自己调到离分宜四百里的江西兴国。朝廷什么意思,自己知道。

海瑞摇摇头,不愿想下去。从淳安到杭州上京杭运河,转入长江,入鄱阳湖转赣江,一路船行颠簸,辗转反侧,自己不停地想这个事情,可始终没有答案。

一个月以来,船离浙江越行越远,望向赣州越来越高的山丘,浙江纷乱的旧事似乎越来越远……甚至连他的音容笑貌也越来越模糊。

拜祭完天地孔子,大小官吏都等在县衙。和前任交接完事务,便把祭品宴请众人。按自己的吩咐,宴会只五菜一汤。众人早听说海笔架的威名,恭谨无比,一顿饭吃得异常和谐。到了下午,一群乡绅便络绎不绝前来拜见。

自从听说海瑞要来兴国,乡绅们急着迁往他县避难,另一些搬不走或心存幻想的,也急着把朱门刷黑,家里值钱的黄花梨通通换成竹木,连上厕所的草纸也换成了不值钱的竹片。不过见了海瑞真人,倒也舒了一口气,似乎没传闻那么穷凶极恶。只盼望他真

评论

热度(1)